个 人 小 传


王彪,男,1987年11月出生于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北泉子村。该村地处泉城南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村中有甘泉一眼,远近闻名,故村以泉名。村旁的山上,有一处庙宇,为古四禅寺遗迹,少有人至。青山夕阳,古寺溪水,宁静的小山村中经常看到他张着嘴追咬其他小伙伴的忙碌身影。在这里,他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第一卷。

在他四岁时,父亲为了让他和他的姐姐受到更好的教育,举家搬迁到了张夏镇金庄村--一个靠近国道而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在这里,他度过了童年的第二卷。

在这段时间里,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有:

  • 和小朋友们打架
  • 村边小河里光着脚丫抓泥鳅
  • 拔草喂猪,给小猪们挠痒痒
  • 和幼儿园的小女生一起学交谊舞,把手放在人家屁股上
  • 带着小伙伴一起回家,教给他们如何生火做饭

其中,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在幼儿园走板凳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1994年,他被保送进入金庄小学学习。在求学期间,贪玩的他经常不做作业,因此老师们经常与他进行全面的肢体交流。所幸,他每次考试都能轻松拿到100分,老师们后来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与老师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大大的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

在这段时间里,他还负责了以下工作:

  • 每次放学,让小朋友们排成一排,带队回家并喊口号
  • 周末为外校同学做导游,钻进学校荡秋千
  • 学校南墙下十平米土地一块,种植花草若干

1999年,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被长清三中录取。在这里,他遇到了几个臭味相投的好朋友,一起渡过了自由的四年。

每当提到初中生活,他总是会想到:

  • 以每天一本的速度读完校外两家租书店的所有武侠小说
  • 阅读各种杂书,史记、相对论、时间简史、王小波、莫泊桑等等各种
  • 偶尔兄弟数人,翻墙而出,凑钱租车旅游一天
  • 住校,刚开始住宿环境很差,冬天门窗上没有玻璃,白酒御寒
  • 后来搬到新住宿楼,每晚听鬼故事
  • 有一辆旧自行车,经常坏,每天中午骑着它美滋滋的回家
  • 认了好多美女当姐姐

他很感谢恩师们四年的教导。正是由于老师们的宽容和爱护,他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并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这个世界。他很庆幸,在性格的形成期没有受到过多的灌输与压迫。

2003年,他以级部第三名的成绩考入长清一中继续学习。高中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每一次的日记中总是写满了对月考的总结和考点的分析。同样遇到了一群好老师。相比初中时,他开始收敛一些,开始用心学习。曾经因为在深夜向对面女生寝室唱歌遭通报批评一次。

2006年,他经历了痛苦的高考,进入哈工大威海校区。大学的日子,虽然艰苦,但却充实和快乐。

威海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当然,威海的冬天,肆无忌惮的大风让人记忆深刻。

辩论队的生活,让他结识了一些很有想法的人。四年里,每一次辩论队聚会,总是欢笑不断。

空闲的时候,他发过传单,卖过电脑,做过导购,干过家教,批发过月饼,当过小蜜蜂,订过杂志,销售过电话卡,倒卖过考研书籍,所赚的钱,大部分都被他用来和兄弟们吃吃喝喝。

此外,他和他的朋友们

  • 海边嬉戏,山大看妞
  • 骑车远行,登山眺望
  • 聊聊人生,谈谈理想

却也能把大学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2010年夏,他从威海校区顺利毕业。

2010年秋,他来到哈尔滨,在哈工大校本部继续研究生生活,并加入信息检索研究中心这个积极向上而又温暖人心的集体。

进入CIR,让他结束了持续23年的单身生活,开始了第24年的单身生活。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总是能从平淡的生活发现很多乐趣。

他相信,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宝贵,不能浑浑噩噩就渡过自己的一生,人生应该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