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简称哈工大SCIR,别称哈工大赛尔实验室) 成立于2000 年9月,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我中心的口号是“理解语言,挖掘知识,认知社会”,研究中心的理想是“以中文技术助民族复兴”,中心科研方向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自然语言处理和社会计算领域,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的理解沟通的理论和方法,同时在社会计算方面研究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科学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

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挺教授,研究中心主任秦兵教授,副主任车万翔教授,教师包括张宇教授/博导、刘铭教授/博导、赵妍妍教授/博导、张伟男教授/博导、丁效教授/博导、冯骁骋教授/博导,赵森栋副教授/博导、朱庆福助理教授、行政主管李冰老师、殷雪涵老师、科研助理高建男老师。还有多位校内其他院系的老师参与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包括张紫琼教授/博士后等。

研究方向包括句子级的语言分析(句法分析、语义分析、命令解析、文本顺滑)、人机对话(营销/客服机器人、深度问答、用户画像与机器人画像、话题推荐)、篇章级的自然语言理解与生成(阅读理解、篇章语义、信息抽取、语言知识图谱、文本生成、新闻自动写作)、社会计算(倾向性分析、观点分析、情绪分析、消费意图识别、 事理图谱、社会预测)4个方向。

研究中心已完成或正在承担的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项目、国际合作、企业合作等课题60余项。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研制出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语言技术平台LTP”已免费共享给500多家研究机构,百度、腾讯、华为、讯飞等企业付费使用,该成果获2010年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语言知识图谱“大词林”目前已拥有实体3,000万,优质的实体上下位关系对1,500万,属性-值对7,900万。事理图谱和《大词林》已被科大讯飞、腾讯、招行、奇虎360等多家公司以及高校付费使用。

研究中心坚持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在向技术极限挑战的过程中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另一方面将陆续完成的阶段性成果适时地转化为实用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发表持续在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ACL、SIGIR、KDD、AAAI、IJCAI、EMNLP上等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根据英国剑桥大学对2012—2018年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会议/期刊论文的统计,刘挺老师发表的论文数量列全世界第6位。研究中心积极参加国内外技术评测并取得优异成绩,包括国际CoNLL’2009七国语言句法语义分析评测、CoNLL 2018国际多语言通用依存分析评测第一名、CoNLL 2019国际跨框架语义分析评测第一名。研究中心通过与企业合作,已将多项技术成果直接或间接地嵌入百度、腾讯、讯飞、金山等企业的产品中,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研究中心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悉心培养优秀学子,经过多年的积累,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形成了“友爱、力行、乐学、日新” 的SCIR精神。目前研究中心有37名博士生,33名硕士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先后有多位博士生赴国外名校深造,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学生中曾有3人获微软学者奖学金,4人获百度奖学金, 1人获黑龙江省学生年度人物,2人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哈工大研究生“十佳英才”荣誉称号、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IBM奖学金等。博士毕业生30余人,硕士毕业生170余人。

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合作关系。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他渴望向国内和国际的同行们学习,也愿意尽自己的努力为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451-86413683或86402993
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科创大厦
通信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321信箱
电子邮件:webmaster [At] ir.hit.edu.cn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