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首届语言技术平台(LTP)用户大会成功举办

首届语言技术平台(LTP)用户大会成功举办

2014年11月16日

为了加强语言技术平台(LTP)的开发者与用户的充分交流,共同促进语言技术平台的发展,2014年10月31日上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语言技术平台(LTP)用户大会于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学术界与企业界的近100名LTP开发者和用户济济一堂,大家共同分享LTP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经验,并为LTP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01LTP大会合影

图1 部分与会者合影

会议首先由LTP的研发单位,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刘挺教授致辞,刘挺教授首先介绍了本中心的基本情况,并简要回顾了LTP的发展历程。接着由LTP的主要研发和维护者,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车万翔副教授和刘一佳博士生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背景,LTP的技术原理和特色,LTP的实现和使用方法等内容。

02刘挺老师报告

图2 刘挺老师报告

03车万翔老师报告

图3 车万翔老师报告

随后,会议邀请的昆明理工大学的线岩团老师,上海交通大学的吴斐嘉,华中师范大学的郭喜跃以及来自万方数据的杨兴兵经理介绍了LTP在各自单位研究和开发工作中的应用经验。

04线岩团报告

图4 线岩团报告

05吴斐嘉报告

图5 吴斐嘉报告

06郭喜跃报告

图6 郭喜跃报告

07杨兴兵经理报告

图7 杨兴兵经理报告

在最后的讨论(Panel)环节,各位与会者通过微信群和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LTP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期待的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8panel环节

图8 panel环节

09会间交流

图9 会间交流

10会场情况

图10 会场情况

背景介绍:语言技术平台(LTP)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HIT-SCIR),通过历时十年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积累,研发的一整套开源中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包括分词、词性标注、依存句法分析、命名实体识别、语义角色标注在内的丰富、高效、高精度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曾获CoNLL 2009七国语言句法语义分析评测总成绩第一名, 2010年“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语言技术平台商业版本收费授权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使用。基于语言技术平台(LTP)研开发的语言云(全称“语言技术平台云”,LTP-Cloud),为用户提供免费的中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服务,具有易使用、省硬件、跨系统、跨编程语言以及更新及时等优势。目前“语言云”的激活用户超过2000人,日均访问请求超过10万次。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