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人工智能和计算语言学领域权威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Christopher Manning到访哈工大

人工智能和计算语言学领域权威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Christopher Manning到访哈工大

2015年08月05日

  受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车万翔副教授邀请,2015年8月2日至3日人工智能和计算语言学领域权威专家、ACM Fellow、斯坦福大学Christopher Manning教授访问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访问期间,Manning教授给全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深度学习”的学术报告,并与王亚东、赵铁军、李生、刘挺等学院领导和实验室领导进行了亲切会谈,随后访问了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对三位博士生的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就NLP领域热点学术问题与实验室师生座谈。

  在8月3日上午的学术报告中,Manning教授从自己的科研实践出发清晰生动地分析阐述了深度学习的优越性和巨大潜力。报告结束后,来参加学术报告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和Manning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讨论。当被问到青年学者应该如何对待“深度学习”的大潮时,Manning教授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回顾了自己在上个世纪基于规则的自然语言处理占统治地位的背景下,毅然投身于基于统计方法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经历,勉励青年人要抓住机遇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深度学习”的理论研究中去。

  下午,Manning教授在刘挺、车万翔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听取了赵森栋、郭江、唐都钰三位博士生的工作介绍,并当场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自由讨论环节,Manning教授就领域特定深度学习模型、表示学习方法、深度学习模型的可解释性、深度学习中领域知识的运用等学术前沿问题和中心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Christopher Manning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与语言学教授(http://nlp.stanford.edu/~manning/)。他于1995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执教斯坦福大学之前他先后在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和悉尼大学任教。Manning的研究理想是使计算机能够智能地处理、理解并生成人类语言。他的研究专注于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处理计算语言学问题,其中包括句法分析、计算语义和语用学、文本推理、机器翻译及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递归深度学习等,特别是其引领了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Manning教授是ACM Fellow,AAAI Fellow 和ACL Fellow,目前是ACL主席。Manning教授所著的多部书籍都成为了权威经典教材,例如《统计自然语言处理基础》、《信息检索导论》等。

报告会1

报告会2

合影1

合影2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