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车万翔副教授主持YOCSEF哈尔滨特别论坛

车万翔副教授主持YOCSEF哈尔滨特别论坛

2015年12月09日

2015年12月5日下午,CCF YOCSEF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题为“人工智能的奇点是否已临近?”的特别论坛。论坛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三位专家作报告,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的刘宏教授,百度公司的赵世奇高级研究员和阿里巴巴公司的郎君高级专家。另外还邀请了微软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周明博士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民教授做为Panel嘉宾。作为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之一,我中心车万翔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的Panel环节,与嘉宾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是否会是洪水猛兽,最终突破“奇点”,成为“人类的最后发明”;还是只存在于科幻电影和小说中的概念,像三十年前一样,会又一次进入“寒冬”?

论坛首先由刘宏教授做了题为“机器人时代:狼真的来了?”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机器人产业在国际和国内快速发展的现状,该产业已经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接着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北京大学机器人团队(RobotPKU)及其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刘宏教授展望了机器人产业的未来。

我实验室毕业生赵世奇博士的报告题目是“搜索大数据—需求驱动智能”,他系统介绍了百度公司如何利用其所特有的大数据资源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特别是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度秘”。另外,利用这些大数据,百度也能帮助传统行业,如汽车、保险等,进行产品设计和推广。可以说,正是大数据的产生和利用,有效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最后,我实验室毕业生郎君博士做了题为“智能购物时代下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如何构建一个电商领域的知识图谱;接着介绍了如何构建面向电商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系统;最后,着重介绍了他们开发的一系列提升用户购物体验的新产品。

随后,车万翔副教授主持了Panel讨论,嘉宾们各自回答了人工智能的“奇点”是会来临这一问题,接着与听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风趣幽默地回答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如果有10亿美金,将会用于哪方面的研究”等。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共150余人参加,所有与会者都深感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三位执行主席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车万翔博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韩启龙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广路博士。

YocSef1

嘉宾与执行主席合影,由左向右依次为:赵世奇博士、韩启龙教授、张民教授、周明教授、刘宏教授、郎君博士、孙广路教授、车万翔副教授

Yocsef2
车万翔副教授主持
Yocsef3
Panel现场

Yocsef4
活动现场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