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我中心车万翔老师参加2016 CCF青年精英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我中心车万翔老师参加2016 CCF青年精英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05月30日

2016年5月28日,我中心车万翔老师参加了在厦门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并在“思想技术秀”环节做了题为《语言技术平台》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我中心历时十余年研发的语言技术平台,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思想技术秀”背景:为了展现青年才俊的思想和技术风采,发现和推介优秀青年人才,今年的青年精英大会特别推出了“思想技术秀”环节。邀请了18位优秀的青年计算机工作者,每人演讲8分钟,业内资深专家学者点评2分钟。与通常的学术演讲不同,“思想技术秀”采用国际流行的TED模式,要求演讲者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将自己的思想和技术传达给听众,引起听众的共鸣,激发更多的讨论。

报告摘要: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是人类交流思想、表达情感最自然的工具,也是人类区别其他动物的本质特性。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简称NLP)主要研究用计算机来处理、理解以及运用人类语言(又称自然语言)的各种理论和方法,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甚至是核心任务。由于自然语言的歧义性、动态性和非规范性,同时语言理解通常需要丰富的知识和一定的推理能力,这些都为自然语言处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历时十余年,研发了一整套高效、高精度的开源自然语言处理系统–语言技术平台(Language Technology Platform, LTP)。该平台集词法分析、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等多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于一体,有效解决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入行门槛高,准确率、效率偏低,缺少共享数据和程序资源,结果可视化差,较难真正支持各类应用研究等众多问题。本报告以语言技术平台为背景,展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背景、难点、进展、应用以及我们对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

车万翔博士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在ACL、EMNLP、AAAI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AAAI 2013年的文章获得了Outstanding Paper Honorable Mention奖,出版教材 2 部,译著 2 部。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多项科研项目。负责研发的语言技术平台(LTP)已被600余家单位共享,有用户6,000余人,并授权给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使用。2009年,获CoNLL国际句法和语义分析评测中第一名。2015年,获Google Focused Research Award;2012年,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0年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汉王青年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车老师 1

车万翔老师参加2016 CCF青年精英大会

车老师 2

车万翔老师做“思想技术秀”报告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