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我中心秦兵教授在CCFADL第67期《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上作特邀报告

我中心秦兵教授在CCFADL第67期《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上作特邀报告

2016年06月04日

2016年5月28-29日,CCFADL(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科前沿讲习班)67期《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在北京市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兵教授在讲习班上作了“基于表示学习的文本情感深层语义分析”的特邀报告。

情感分析(Sentiment Analysis)是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情感分析技术在社会媒体的舆情分析、消费意图识别,电子商务的评论分析以及对话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的爆发以及深度学习技术的兴盛,情感分析技术在研究和应用上均取得了明显进展,成为推动人工智能研究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秦兵教授针对情感分析任务,介绍了不同粒度文本(如词语、句子、篇章)的表示学习算法,包括融合文本情感分析信息的词向量学习算法、基于Attention的句子表示学习算法和融合用户偏好的篇章级层次化表示学习算法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情感元素识别、对象级/句子级/篇章级情感分类。同时,秦老师还介绍了我中心基于情感分析在社交媒体的应用——《情绪地图》系统。结合该系统,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期间,我研究中心还联合人民网和新浪微博,推出基于相关情感分析技术的阅兵大数据“网民情绪展示”平台。此外,我研究中心还在SemEval2014 Twitter情感分类任务上斩获了45支参赛队伍的第2名。相关的情感分析研究工作发表在ACL、EMNLP、IJCAI、IEEE TKDE等国际重要会议及期刊上。

CCFADL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为促进计算机领域的青年工作者更好地了解本领域学科前沿,加强学术交流,开阔视野以及提高学术水平而设立的学术性活动,至今已举办67期。本期《情感分析与深度学习》讲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105所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的270位学员的参与。

颁奖

现场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