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我中心车万翔老师受邀在百度公司作学术报告

我中心车万翔老师受邀在百度公司作学术报告

2016年07月02日

应百度公司自然语言处理部门副总监赵世奇博士的邀请,我中心车万翔老师于2016年6月20日访问百度公司,并做了题为《基于表示学习的多语言依存句法分析》的学术报告,并与百度员工在报告结束后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摘要:标注数据不足是限制自然语言处理系统性能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人工标注数据难度高、代价大,较难大规模开展。多语数据提供了额外的弱标注信息,一方面,面对目标语言没有任何标注数据的情况,可以将从源语言学习得到的模型,利用双语词向量表示,迁移至目标语言;另一方面,提出深度多任务学习模型,共同学习两种语言的句法分析模型,同时提升它们的分析精度,相同的思路还可以应用于同种语言异构树库的学习任务。

车万翔博士简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在ACL、EMNLP、AAAI、IJCAI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AAAI 2013年的文章获得了Outstanding Paper Honorable Mention奖,出版教材 2 部,译著 2 部。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多项科研项目。负责研发的语言技术平台(LTP)已被600余家单位共享,有用户6,000余人,并授权给百度、腾讯、华为等公司使用。2009年,获CoNLL国际多语种句法和语义分析评测中第一名。2015年,获Google Focused Research Award;2012年,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0年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首届汉王青年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图1
车万翔老师在作报告

图2
车万翔老师与赵世奇博士合影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