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YOCSEF哈尔滨-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报告会成功举办

YOCSEF哈尔滨-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22日

近几年,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学者都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深度学习算法的研究上。自然语言处理,作为人工智研究的一个分支,学者们也纷纷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来解决自然语言处理的问题。

2016年12月21日上午10:00,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诚意楼12室邀请加拿大约克大学江辉教授做题为《A New General Deep Learning Approach for Various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Problem》的报告。大会执行主席由YOCSEF哈尔滨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副教授担任。江辉教授是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教授(full professor),其于2002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而后任职于约克大学,专注于语音等领域的研究。近些年,江辉教授及其实验室的研究重点逐渐转为自然语言处理,特别是利用深度学习方法处理自然语言问题。作为深度学习方面的国际顶级专家,江辉教授在国际最权威学术杂志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担任任约克大学讯飞联合实验室主任,并于近期的KBP 2016测评上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江辉教授从深度学习算法到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应用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着重介绍了他们的FOFE框架。FOFE是江辉教授提出的一种基于深度学习,利用编码技术将序列词语建模从而得到向量表示的通用方法。基于FOFE框架,江辉教授和其学生在KBP 2016的测评上有所突破,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同时,江辉老师对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言建模(language modeling)、NER识别和共指消解(coreference resolution)等问题介绍他们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同江辉教授交谈的过程中,大家都深受启发。

下午2点,江辉教授又同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师生在新技术楼618室进行了座谈。其中,江辉教授又对学生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的提问主要是关于FOFE框架技术,江辉教授从FOFE框架的理论、细节等角度出发,与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都受益匪浅。接着,江辉教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答、指代、NER识别等问题,听取了来自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三位同学的报告,并对他们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在同江辉教授的交流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江辉教授独到的学术见解,开阔了研究思路。

 DSCF0141

江辉教授作题为《A New General Deep Learning Approach for Various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Problem》的学术报告

DSCF0136

报告现场

 DSCF0157

参会同学踊跃提问

DSCF0161-1_编辑

座谈会合影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