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唐都钰博士获2016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唐都钰博士获2016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6年12月29日

近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举办的“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秦兵教授指导的唐都钰博士获优秀博士论文奖,论文题目为《基于表示学习的文本情感分析研究》。

文本情感分析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目的在于自动地从文本中发现和归纳主观情感信息。唐都钰博士提出了基于表示学习的文本情感分析方法,从词语、对象、句子和篇章多个角度研究文本的语义表示,以提高情感分析的性能。在词语级层面,提出了一种融合文本情感信息的词向量学习算法;在对象级层面,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层记忆网络的对象级情感分类算法;在句子级层面,提出了一种切分-分类联合模型,将短语切分和情感分类有效结合;在篇章级层面,提出了一种融合用户和产品信息的篇章表示模型,把用户和产品的表示融入到神经网络框架中。

上述研究工作发表在顶级国际会议和重要国际会议论文8篇,SCI期刊3篇,参加2014年国际评测SemEval中的Twitter情感分类任务,在45支国际参赛队伍中取得第2名。唐都钰博士曾获2014年百度奖学金,2015年IBM全球博士英才计划奖。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于2016年7月12日起开展了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经过审查、初审、终审,最终评出2016年“CIPS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篇,其中包括唐都钰的博士论文《基于表示学习的文本情感分析研究》。

都钰师兄~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