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的实用导论》中文版出版

《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的实用导论》中文版出版

2019年08月09日

640

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领域世界知名学者、ACM Fellow、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翟成祥教授厚积薄发之作《Text Data Management and Analysis: A Practical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Text Mining》中文版《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的实用导论》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本书中文版由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宋巍、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赵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李璐旸和东北林业大学教师李洋作为主要译者,他们均曾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康奈尔大学博士后赵森栋博士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的博士生段俊文参与翻译部分章节,他们都曾访问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得到翟成祥教授亲自指导。

翟成祥老师很重视本书中文版出版,专门撰写了中文版序,介绍本书特点以及对国内学术和教育的意义和作用,并抽时间仔细审读了全书译稿,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

1.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作者在UIUC数据管理与分析相关课程多年的积累,以文本数据处理为核心,从理论到实践介绍了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关键问题,广泛涵盖了信息检索和文本数据挖掘领域的主要概念、技术和方法,并包括许多专门设计并辅以配套软件工具包的动手练习,来帮助读者学习如何运用文本挖掘和信息检索的技术来分析和处理现实世界中的文本数据,以及针对具体应用任务改进算法。
具体内容涵盖:

  • 文本信息获取与挖掘基础:统计与概率论、信息论等相关理论和基本的文本数据理解技术。
  • 文本信息获取关键技术:信息检索的模型、实现和评价,网络搜索以及推荐系统等。
  • 文本挖掘关键技术:文档分类,文档聚类,文本摘要,主题分析,观点挖掘与情感分析,文本与结构化数据联合分析等。
  • 文本管理和分析系统:整合信息检索与文本分析技术,结合配套软件工具META,构建统一的、人机结合的文本管理和分析系统。

主要特点包括:

  • 内容深入浅出,理论实践密切结合,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科学或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课程的教材。
  • 主题丰富,体系完整,逻辑清晰,便于与各种课程体系结合,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教师的参考书。
  • 兼顾广度与深度,覆盖经典模型与方法并提供丰富的扩展阅读文献,可作为专业科研人员与工业界人士的参考书或技术手册。

2. 作者简介

翟成祥(Chengxiang Zhai)教授是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领域世界知名学者,ACM会士、ACM杰出科学家,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以及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生院、基因生物学研究所和统计系教授、Willet学者。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检索、文本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学以及智能教育信息系统。他已经在主流会议与期刊发表超过300篇研究论文,现在是《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Discovery from Data》副主编,并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大会主席。他荣获多项荣誉,包括ACM SIGIR 2004 最佳论文、ACM SIGIR 2014 时间考验奖、 Alfred P. Sloan研究奖金、IBM 教师奖、HP 创新研究项目奖、微软超越搜索研究奖以及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

肖恩-马森(Sean Massung)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生。他是META的联合开发者并在其所有研究中使用META,并且是多门课程的指导者。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检索、文本挖掘应用、自然语言处理和教育相关应用。

3. 译者简介

宋巍,博士,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在ACL,SIGIR,EMNLP等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赵鑫,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方向为社交媒体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近五年内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取得了一定的关注度,据Google Scholar统计,已发表论文共计被引用2700余次。担任多个重要的国际会议或者期刊评审,入选第二届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曾获得CIKM 2017最佳短文候选以及AIRS 2017最佳论文奖。

李璐旸,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计算机系讲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具体包括虚假信息识别、矛盾检测及机器翻译等。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国际期刊及会议发表包括JCR一区期刊在内的论文多篇。

李洋,博士,东北林业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博士期间于新加坡管理大学进行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与推荐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黑龙江省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国际期刊和会议(如TIST、COLING等)上发表论文多篇。

赵森栋,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博士期间曾在UIUC进行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与因果推断。在AAAI、IJCAI、WSDM等CCF A、B类国际顶级会议和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段俊文,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曾在UIUC进行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与基于文本的社会预测。在AAAI、EMNLP、COLING等CCF A、B类国际顶级会议和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4. 中文版序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的工业革命时代,其主要特征是大量各种可利用的数据可以视为一种特殊的生产资料,经过高效的智能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及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处理后,这些数据可以产生巨大价值,创造智能。

大数据可以用两种方式创造智能。其一,大量的数据可以作为训练数据,让监督式机器学习方法特别是深度学习,发挥巨大潜力,从大量数据中学得智能,从而使智能机器能够大量代替人力来完成各种任务(此类智能系统可称为自主型智能系统)。例如,大量的可用于训练无人驾驶车的数据可以很自然地从人的驾驶过程中通过传感器获得,使机器可以自动驾驶车辆;又如,大量的客户服务记录数据,可以用来训练客户服务机器人,自动回答客户的问题。其二,大量的数据可以作为对我们生活的世界的感知和观察的结果的描述,用数据挖掘或非监督式机器学习方法对数据加以处理,获得关于被观察系统的各种有用知识,从而拓展人类的感知能力,增强人的智能(此类系统自身往往智能程度不高,可以称为助理型智能系统)。例如,大量电子病历数据可以用来构造一个医生或病人的辅助诊疗的智能助手系统;又如,大量金融数据、社交媒体数据以及新闻数据可以用来构造金融方面的决策支持系统。

比较两类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系统,自主型智能系统能完成的任务不能太复杂(因机器需独立完成任务),且对数据的要求较高,需要有标注的数据,而获取极大量的高质量的标注数据在很多问题领域并不现实,所以这类应用目前只能在少量的特定应用领域起作用。而且,由于机器的智能主要来自于人工标注的数据,机器的智能不容易超越人的智能。相反,助理型智能系统由于不需要有标注的数据,任何数据都可以利用,所以在任何领域都可以起作用,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而且,有趣的是,尽管助理型智能系统本身的智能不高,甚至没有太多智能,但这样的系统一旦与人结合,人与系统相加以后的综合智能往往能大大超越人的智能。这种情形下,助理型智能系统的功能有与显微镜及望远镜的功能相似之处,即它们都可以拓展人对世界的感知能力,从而增强人的智能,特别是有助于在复杂应用领域优化决策。

作为一种特殊的大数据,文本数据泛指各种以自然语言形式存在的数据,包括万维网页、新闻报道、社交媒体、产品评论、科学文献、政府文件等;语音和视频数据,经语音识别后也能产生文本数据。文本数据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第一,文本数据可被视为人,作为一个富有智能的主观“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它可以与所有其它非文本数据相结合,共同支持助理型智能系统;又因为任何应用领域都会涉及相关的人群,人们会以各种形式产生可用的文本数据,所以文本数据在任何领域都会有应用价值。第二,由于人的主观性,文本数据富含关于人的观点、偏好以及需求等信息,所以特别有助于挖掘关于人的各种属性,使智能系统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从而可以对每一个特定的用户进行优化服务(即个性化服务)。第三,由于文本数据是人们用自然语言交流和通信的产物,它的语义很丰富,相比非文本数据来说,文本数据更加直接地表达知识。从数据挖掘的角度看,更容易让计算机自动获取知识。然而,由于自然语言是为人类通信而设计的,需要有大量的常识及推理能力,才能准确理解,所以尽管自然语言理解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计算机目前还不能全面理解不受限的自然语言的结构和语义,所以在所有文本数据的应用中,必须充分利用人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让计算机成为一个智能助理。

《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这本书从文本检索与挖掘的角度,比较全面和系统地介绍了利用文本数据支持助理型智能系统的各种应用技术。文本检索技术可用于构造各种搜索和推荐系统;这类系统可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到与当前任务最相关的文本数据,从而避免处理大量不必要处理的不相关数据。而文本分析与挖掘技术则可进一步对相关文本数据进行分析,帮助用户消化相关文本信息,将文本转化为可直接支持任务和决策的知识。这些技术可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支持交互式的智能文本检索与分析系统。书中介绍的文本检索与分析技术大多为不依赖具体自然语言的基于统计的通用技术,因而可适用于管理、处理与分析包括英语及汉语的任何自然语言文本数据及构造各种应用领域的应用系统。与书中内容相配的MeTA工具集,可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如何实现书中算法和利用已有算法进行科研或开发应用软件。

目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中国正方兴未艾,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出版《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一书的中文版,可谓时机甚佳。作为原书的一位作者,在此特别感谢华章公司姚蕾编辑对此书翻译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和他带领的翻译团队,包括宋巍、赵鑫、李璐旸、李洋、赵森栋及段俊文等的杰出翻译工作。希望此书能有助于许多中文读者学习掌握文本数据检索、分析与挖掘的当前技术,开发基于文本大数据的智能信息应用系统。
翟成祥 2019年3月2日

5. 《文本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的实用导论》完整目录

中文版序
译者序
前言
作者简介
第一部分 概述和背景
第1章 绪论 2
1.1 文本信息系统的功能 4
1.2 文本信息系统的概念框架 5
1.3 本书结构安排 7
1.4 如何使用本书 8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9
第2章 背景 11
2.1 概率和统计基础 11
2.1.1 联合概率和条件概率 12
2.1.2 贝叶斯法则 13
2.1.3 抛硬币和二项分布 14
2.1.4 最大似然参数估计 14
2.1.5 贝叶斯参数估计 15
2.1.6 概率模型及其应用 16
2.2 信息论 17
2.3 机器学习 19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20
练习20
第3章 文本数据理解 22
3.1 自然语言处理的历史和研究现状 23
3.2 自然语言处理和文本信息系统 24
3.3 文本表示 26
3.4 统计语言模型 28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31
练习 31
第4章 META:一个面向文本数据管理和分析的统一工具箱 33
4.1 设计原则 33
4.2 设置META 34
4.3 架构 34
4.4 用META分词 35
4.5 相关工具箱 37
练习 38
第二部分 文本数据获取
第5章 文本数据获取概述 44
5.1 获取模式:拉取与推送 44
5.2 多模式互动获取 45
5.3 文本检索 47
5.4 文本检索与数据库检索 48
5.5 文档选择与文档排序 49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50
练习 51
第6章 检索模型 52
6.1 概述 52
6.2 检索函数的一般形式 53
6.3 向量空间检索模型 54
6.3.1 向量空间模型实例化 55
6.3.2 位向量表示的表现 56
6.3.3 改进的模型实例 57
6.3.4 TF变换 60
6.3.5 文档长度规范化 62
6.3.6 基本向量空间模型的进一步改进 64
6.3.7 小结 65
6.4 概率检索模型 65
6.4.1 查询似然检索模型 67
6.4.2 文档语言模型的平滑 69
6.4.3 具体的平滑方法 72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76
练习 76
第7章 反馈 78
7.1 向量空间模型中的反馈 79
7.2 语言模型中的反馈 81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84
练习 84
第8章 搜索引擎实现 86
8.1 分词器 86
8.2 索引器 87
8.3 打分器 90
8.3.1 逐个词项排序 90
8.3.2 逐个文档排序 90
8.3.3 过滤文档 91
8.3.4 索引分片 91
8.4 反馈实现 92
8.5 压缩 92
8.5.1 按位压缩 93
8.5.2 块压缩 94
8.6 高速缓存 95
8.6.1 LRU缓存 95
8.6.2 DBLRU缓存 96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96
练习 97
第9章 搜索引擎评价 98
9.1 引言 98
9.1.1 要度量什么 98
9.1.2 Cranfield评价方法 98
9.2 集合检索的评价 100
9.2.1 准确率和召回率 100
9.2.2 F度量:准确率和召回率的结合 101
9.3 有序列表的评价 102
9.4 基于多级别判断标准的评价 106
9.5 评价中的实际问题 107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10
练习 110
第10章 网络搜索 112
10.1 网络爬虫 113
10.2 网页索引 113
10.3 链接分析 117
10.3.1 PageRank算法 118
10.3.2 HITS算法 121
10.4 排序学习 122
10.5 网络搜索的未来 125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27
练习 127
第11章 推荐系统 130
11.1 基于内容的推荐 131
11.2 协同过滤 134
11.3 推荐系统的评价 137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38
练习 138
第三部分 文本数据分析
第12章 文本数据分析概述 142
12.1 动机:文本数据分析的应用 142
12.2 文本与非文本数据:人类作为主观传感器 143
12.3 文本挖掘任务概览 145
第13章 词关联挖掘 148
13.1 词关联挖掘的基本思想 149
13.2 聚合关系的发现 150
13.3 组合关系的发现 153
13.4 词关联挖掘的评价 159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60
练习 160
第14章 文本聚类 162
14.1 聚类技术概述 163
14.2 文档聚类 164
14.2.1 凝聚层次聚类法 165
14.2.2 K-均值 165
14.3 词项聚类 167
14.3.1 语义关联的词语 167
14.3.2 点互信息 169
14.3.3 先进方法 169
14.4 文本聚类的评价 172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73
练习 173
第15章 文本分类 175
15.1 引言 175
15.2 文本分类方法概述 176
15.3 文本分类问题 177
15.4 文本分类的特征 177
15.5 分类算法 179
15.5.1 k-近邻 180
15.5.2 朴素贝叶斯 181
15.5.3 线性分类器 182
15.6 文本分类的评价 183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84
练习 184
第16章 文本摘要 185
16.1 文本摘要技术概述 185
16.2 抽取式文本摘要 186
16.3 抽象式文本摘要 187
16.4 文本摘要的评价 189
16.5 文本摘要的应用 189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190
练习 190
第17章 主题分析 192
17.1 用词项表示的主题 193
17.2 用单词分布表示的主题 196
17.3 挖掘文本中的一个主题 198
17.3.1 最简单的主题模型:一元语言模型 199
17.3.2 添加背景语言模型 201
17.3.3 混合模型的参数估计 205
17.3.4 混合模型的行为 206
17.3.5 期望最大化 209
17.4 概率潜在语义分析 214
17.5 PLSA的扩展及潜在狄利克雷分布 220
17.6 主题分析的评价 223
17.7 主题模型的总结 224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224
练习 225
第18章 观点挖掘与情感分析 226
18.1 情感分类 228
18.2 有序回归 230
18.3 潜在方面评分分析 232
18.4 观点挖掘与情感分析的评价 238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238
练习 238
第19章 文本与结构化数据的联合分析 240
19.1 引言 240
19.2 上下文文本挖掘 242
19.3 上下文概率潜在语义分析 244
19.4 以社交网络作为上下文的主题分析 249
19.5 以时间序列作为上下文的主题分析 252
19.6 小结 256
书目说明和延伸阅读 256
练习 257
第四部分 统一的文本数据管理和分析系统
第20章 面向一个统一的文本管理和分析系统 260
20.1 文本分析操作 262
20.2 系统架构 264
20.3 META作为一个统一系统 265
附录A 贝叶斯统计 266
附录B 期望最大化 271
附录C KL-散度和狄利克雷先验平滑 275
参考文献 277
索引 287

京东链接:https://item.jd.com/12591034.html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