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文本情感语义计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网站正式上线

“文本情感语义计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网站正式上线

2019年08月16日

pic1
2019年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交媒体中文本情感语义计算理论和方法(执行期:2017-2022)”主页正式上线。访问地址为:

http://sa-nsfc.com/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访问)
“社交媒体中文本情感语义计算理论和方法”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及哈工大(深圳)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信息检索研究室、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共同承担的重点项目。项目申请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秦兵教授,项目参与者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徐睿峰教授、赵妍妍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林鸿飞教授、杨亮博士,以及山西大学的王素格教授、郑建兴副教授和廖健博士。本次发布的项目主页,旨在展示联合项目组的项目进展、科研成果以及学术动态,未来将会持续更新,欢迎关注。

项目简介
社交媒体是以社会网络为基础、互联网用户发表和分享信息为主要形式的在线交互媒体。这些信息包含大量的用户情感文本信息,并通过社交媒体影响现实世界。因此,对社交媒体中的情感文本进行全面、深度的语义分析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课题结合文本情感表达和社交媒体的特点,探索社交媒体中文本情感在多角度下深层语义关系。项目组首先提出了社交媒体情感文本语义表示模型,在此基础上,在情感文本表达层面研究显式和隐式情感分析,在社交媒体层面研究用户个性化情感分析和群体情感分析,在情感理解层面研究情感原因发现和情感预测,从不同层面对社交媒体中文本情感语义展开立体交叉研究。

课题的研究将建立一套面向社交媒体文本的情感语义计算理论、方法和框架,实现一个面向社交媒体的文本情感语义技术集成开放平台,为广大研究者和企业开发者提供技术支持,本课题研究成果将拓展社交媒体情感分析应用,为相关学科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