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哈工大SCIR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哈工大SCIR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2019年09月05日

2019年9月2日,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哈工大SCIR)为入学研究生举办的开学典礼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331成功举办。今年,哈工大SCIR迎来了2019级研究生31人(博士生8人,硕士生23人)以及大四预录取推免生13人。

大合照2

全体师生合影

哈工大SCIR实验室主任刘挺教授、副主任秦兵教授、QA组负责人张宇教授、LA组负责人车万翔教授、KM组负责人刘铭副教授、SC组负责人赵妍妍副教授、DT组负责人张伟男副教授、SP组负责人丁效老师、TG组负责人冯骁骋老师等在校师生近百人出席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赵妍妍副教授主持。

修-赵老师

赵妍妍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哈工大SCIR主任刘挺教授发言致辞,拉开了本次开学典礼的序幕。刘挺教授总结了实验室成立19周年来的成长与进步,并强调,我们实验室的宗旨是“理解语言,认知社会”。刘挺老师说,一个实验室要想不断地成长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以此为导向引领我们进步。“以中文技术助民族复兴”,这正是我们实验室的价值观。刘挺老师强调,在现如今的中美贸易战的形式下,我们更加应该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并以此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求学时间里能在实验室里学有所成,助力民族复兴。

刘老师

实验室主任刘挺教授发言

哈工大SCIR副主任秦兵教授随后发言致辞,向新生分享了如何适应研究生的生活,强调新生们应该走出舒适区,需要自律并提高自己的可燃性,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研究生活中学会把握住机会。此外,秦兵教授还分享了研究生如何进行学习以及培养自己做科研的能力,大家都受益匪浅。

修2-秦老师

实验室副主任秦兵教授发言

 博士生代表覃立波进行发言,为入学新生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覃立波提到,在加入实验室之后,我们应该有着清楚的目标和充足动力,不可荒度时光,努力学习每一天。覃立波对新入学的博士生说道,读博的路上有三点很重要:第一是努力,没有任何的成果是不劳而获的,相反,成功的背后有你看不到的艰辛与努力;第二是心态平和,我们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学会向导师倾诉,焦躁是成功路上的拦路虎,我们一定要学会克服它;第三是与师弟师妹进行合作,在营造友爱的实验室氛围之余还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修-博士生代表

博士生代表覃立波发言

 随后,硕士生代表陈昱宇进行发言。陈昱宇讲述了自己加入实验室一年内在实验室的培养下逐步成长的经历,以及在成长过程中所走的一些弯路,并给予了新生一些宝贵的建议。陈昱宇建言,我们不能局限自己的思想,予之取之,而要学会锐意进取,不断“索取”。

修2-研究生代表

硕士生代表陈昱宇发言

至此,就到了新生们的自我介绍时间了。首先,研一新生代表佘琪星同学上台发言,讲述了其在实验室一年来的学习体验,感受到了实验室的关怀,获得了来自老师师兄们的帮助,并对实验室的老师师兄们表达了自己的谢意,并期望接下来的时间里能不负期望学有所成。

新生代表

研一新生代表佘琪星发言

 然后就是入学研究生一一进行自我介绍。

修2-研一新生

研一新生自我介绍

 哈工大SCIR也面向2020级的学生进行了预招生,这些明年入学的同学也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

大四新生

大四学生自我介绍

 至此,首届赛尔实验室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全场图2

开学典礼现场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