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哈工大SCIR秦兵教授等人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哈工大SCIR秦兵教授等人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10月22日

近期,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秦兵教授、刘挺教授、赵妍妍副教授等人研发的“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与系统”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http://www.hljkjt.gov.cn/html/zwgk/TZTG/bjsx/show-29779.html)。

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旨在让计算机能够理解和表达人类语言中的情感信息,使得人与机器的交互更加自然和精准。针对语言智能分析过程中语义表示缺乏情感信息,情感智能分析准确率偏低等问题,报奖团队从2007年起,历经十余年的艰苦攻关,创新地提出了情感语义表示的理论模型,且在此模型上研制了语言情感智能分类模型、语言情感智能信息抽取技术以及细粒度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等多项技术。在此期间,报奖团队发表了包含国际顶级会议在内的相关论文70余篇,共计6篇领域顶级会议论文他引次数超过100次(google scholar),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727次(google scholar)。

报奖团队基于研发的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开发了微博情绪地图和产品评论分析演示系统。微博情绪地图可以对重大活动(如“9.3大阅兵”)中的微博用户情感进行实时分析和展示,为政府了解网民情绪,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提供技术支持,有很大的社会效益。产品评论分析演示系统可以将非结构化的评论文本转化为结构化的情感信息数据库,进而为评论文本信息挖掘、用户情感原因发现、产品分析与优化等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报奖团队还与国内的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如腾讯、搜狗、华为等公司。此外,还协助一些其他非互联网企业进行人工智能+的合作,如华策影视、招商银行等,产生了很大的商业价值。

pic1

微博情绪地图demo

pic2

产品评论分析演示系统

 

获奖信息

项目名称: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与系统

奖类:科技进步类

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秦兵、刘挺、赵妍妍、徐睿峰、车万翔、唐都钰、冯骁骋、丁效、袁建华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