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赛尔讲坛第14期|南京理工大学夏睿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赛尔讲坛第14期|南京理工大学夏睿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02日

2021年5月28日上午9:00,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哈工大SCIR)邀请到了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夏睿教授,为我中心全体在校师生带来学术讲座。

QQ截图20210602194634

 夏睿教授作报告

本次“赛尔讲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举行,夏睿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文本情绪溯因分析》,由我中心赵妍妍副教授主持。

QQ截图20210602195143

 赵妍妍副教授主持讲坛

近年来,文本情绪分析任务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前有两个主要的文本情绪分析任务:一个是情绪识别,其目标是从人类心理学的角度预测文本中人们表达的情绪(如喜怒哀乐等);另一个是情绪溯因分析,其目标是分析和抽取文本中某些情绪表达背后的潜在原因。学术界采用了包括规则方法、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和深度神经网络在内的技术来解决这些任务。针对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夏睿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首先提出了情绪原因动态抽取、情绪原因同步抽取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项新的情绪-原因配对抽取任务,且相应提出了情绪-原因配对分合抽取、情绪-原因配对端到端抽取等多种方法,并通过在情绪原因分析基准语料库上的实验证明了任务的可行性和方法的有效性。最后夏睿教授对文本情绪溯因分析的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QQ截图20210602200850

我中心师生听夏睿教授作报告

讲座过后,我中心老师同学向夏睿教授请教了关于文本情绪溯因分析的相关问题,夏睿教授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

QQ截图20210602205536

我中心同学提问

讲者简介:
夏睿,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数据挖掘。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领域的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曾获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年会ACL2019杰出论文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创新奖一等奖等荣誉。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