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第二届THUNLP & HIT-SCIR学术联谊会成功举办

第二届THUNLP & HIT-SCIR学术联谊会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07日

声明:本文转载自 TsinghuaNLP 公众号

2021年5月31日,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THUNLP)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HIT-SCIR)第二届学术联谊会于北京成功举办。清华THUNLP孙茂松、刘洋、刘知远以及哈工大SCIR刘挺、秦兵、车万翔、张伟男、丁效、冯骁骋、赵森栋等老师出席本次学术联谊会。

QQ截图20210607161012

THUNLP和HIT-SCIR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由清华THUNLP刘知远副教授和哈工大SCIR车万翔教授联合发起,清华THUNLP博士生姚远、曾哲妮、肖朝军,研究生周界、胡声鼎和哈工大SCIR助理教授赵森栋、博士生冯夏冲、博士生覃立波、博士生王昊淳、博士生窦隆绪等学生负责了活动组织和现场主持等工作。

上午8:50,联谊会在清华大学FIT楼多功能厅准时开始。孙茂松教授首先作了开场致辞,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两个实验室的渊源与曾经的各项合作,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主动交流,积极展现两校学子的学识与风采,最后孙老师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开幕式主持人:周界)

QQ截图20210607161717

孙茂松教授致辞

接下来,孙茂松教授以《闲谈人工智能与学术研究》为题,探讨了NLP领域的研究性质,鼓励大家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祖国需求相结合;敢于踏足无人区,由跟跑向领跑转变。(特邀报告主持人:曾哲妮)

QQ截图20210607162516

孙茂松教授作演讲

随后,哈工大SCIR秦兵教授以《SCIR眼中的自然语言处理》为题,介绍了SCIR的研究目标与架构,呼吁大家直面挑战,做好基础研究,打造国之重器。

QQ截图20210607162717

秦兵教授作演讲

在两位老师的报告后,刘洋、刘知远、车万翔、张伟男、丁效、冯骁骋、赵森栋等七位老师进行了圆桌会议讨论。几位老师对自然语言处理中亟需解决的问题、预训练语言模型的未来方向、科研中坐“冷板凳”和追热点等多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鼓励同学们做原创性、开创性的科研工作。(圆桌论坛主持人:覃立波、肖朝军)

QQ截图20210607163007

圆桌会议

下午,双方同学以现场海报展示以及口头报告的形式进行了科研成果交流。现场海报共展示了36篇双方在2020、2021年的工作,负责海报讲解的同学们向双方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QQ截图20210607163206

QQ截图20210607163232

QQ截图20210607163251

QQ截图20210607163310

QQ截图20210607163327

海报讲解

随后,清华THUNLP的高天宇、周界同学和哈工大SCIR的覃立波、冯夏冲同学分别作了口头报告介绍自己的工作,现场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细致探讨。

QQ截图20210607163738

哈工大SCIR覃立波作报告

QQ截图20210607163751

清华THUNLP高天宇作报告

QQ截图20210607163804

哈工大SCIR冯夏冲作报告

 QQ截图20210607165833

清华THUNLP周界作报告

最后,刘挺教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刘老师首先感谢了清华NLP实验室举办本次活动,认为本次活动增加了双方师生的了解,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取得了预期的交流效果,并希望青年人要立大志,敢于创新,敢于批判,敢于引领,敢于坐冷板凳,要有为国为民的使命感,要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未来继续进行此类交流活动。(会议总结主持人:姚远)

QQ截图20210607165740

刘挺教授作总结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