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哈工大SCIR 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哈工大SCIR 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24日

2021年9月18日,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哈工大SCIR)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326成功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今年,哈工大SCIR迎来了2021级研究生40人(博士生12人,硕士生28人)。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27

全体师生合影

哈工大SCIR研究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秦兵教授、副主任兼语言分析组负责人车万翔教授、知识挖掘组负责人刘铭教授、情感计算组负责人赵妍妍副教授、对话技术组负责人张伟男副教授、社会预测组负责人丁效老师、文本生成组负责人冯骁骋副教授、健康智能组负责人赵森栋老师以及刘建伟老师等在校师生百余人出席开学典礼。此外,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也线上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典礼的开始,哈工大SCIR全体师生一起奏唱国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哈工大SCIR 2021级研究生入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32

全体师生共同奏唱国歌

首先,哈工大SCIR研究中心主任秦兵教授上台发言。秦兵教授首先代表实验室全体教师对同学们的归来表示欢迎。随后,秦兵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整体组织架构、科研规划和人才培养情况,并总结了过去一年所获得的成绩。今天也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的日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秦兵教授也强调,家国情怀是使命更是担当,我们应当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技术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以中文技术,助民族复兴”。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35

研究中心主任秦兵教授发言

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随后在线上进行了发言。刘挺教授介绍了当前中美对抗下的国际形势,号召实验室各组之间密切协作耦合,积极地为航天国防领域作出贡献,做有理想,有抱负的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38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发言

目前就职于新华社技术局的情感计算组13级硕士生李泽魁也受邀在线上进行了发言。李泽魁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新华社的工作情况,随后,也以实验室的情况和自己的经历真诚号召各位加入实验室的新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强健自身体魄,同时对事务保持好奇心。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41

13级硕士生李泽魁发言

接下来,博士生代表冯夏冲进行发言,为入学的新生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感悟,在探索、追求的道路上,他曾经遇到过很多困难,也收到过来自老师、同门的鼓励,而坚持不懈的他也最后收获了成果。他鼓励大家在探索的路上即使遇到迷茫和痛苦,也要始终坚持努力,奋勇向前。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44

博士生代表冯夏冲发言

硕士生代表雷志林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记自己最原始最纯真的梦想,带着好奇心闯入NLP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47

硕士生代表雷志林发言

最后,杜佳琪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初入实验室到融入到赛尔大家庭的过程,这也是其他各位新同学在实验室生活的一个缩影。她代表新生感谢了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关怀,同时也承诺要秉承哈工大规格,时刻铭记“以中文技术,助民族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24105050

研究生新生代表杜佳琪发言

新入学的研究生们随后一一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至此,赛尔实验室2021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