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CCF YOCSEF哈尔滨即将举办 “透过MATLAB封禁事件看国产基础软件的机遇和挑战” 特别论坛

CCF YOCSEF哈尔滨即将举办 “透过MATLAB封禁事件看国产基础软件的机遇和挑战” 特别论坛

2020年06月20日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14:00 线上举办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
会议 ID:695 530 756
会议密码:200621

本次特别论坛的执行主席:CCF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哈工大SCIR张伟男副教授

2020年6月初,MathWorks公司宣布停止面向哈工大、哈工程两所高校的服务,导致这两所学校许可期内的正版校园版授权软件MATLAB无法继续使用,一时间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作为全球数百万科学家和工程师使用的主流科学计算软件,MATLAB在国内科研和工程领域有大量用户,如清华、北大、西安交大、哈工大等众多院校都购买MATLAB正版校园授权供师生使用。此次禁用属于正规商业许可期内的商业违约行为。

从宣布多所高校进入实体清单,到禁止哈工大、哈工程使用MATLAB软件,美国对中国的限制范围越来越广,以后也许还会有更多的软件被禁用,波及更多的单位。短期来看,中国的科技行业和学术界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但禁用MATLAB或其他软件,是否能阻挡中国科技的进步?能否激发国产软件的快速发展?中国学术界是否能就此改变跟随外界研究潮流的习惯?我们能否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科研之路?在对美国这种滥用长臂手段、不顾商业信誉和全球价值的行为予以谴责的同时,打铁如何自身硬?值得我们深入思考、透彻思辨。

在此事件背景下,CCF YOCSEF哈尔滨将举行“透过MATLAB封禁事件看国产基础软件的机遇和挑战”的特别论坛,就该事件的影响、对策等做探讨和思辨。诚挚邀请CCF会员、YOCSEF兄弟论坛代表、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高校师生、媒体及其他感兴趣者参加,期待您的光临!

会议日程

2020年06月21日(周日)

  • 14:00-14:05

张伟男 欢迎致辞及论坛背景介绍

  • 14:05-14:10

全体线上参会人员线上留影

  • 14:10-14:20

王忠杰 万丈高楼、起于平地:基础软件难以弯道超车。

  • 14:20-14:30

刘海波 MATLAB、一路走好!

  • 14:30-14:40

段文洋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数值水池技术研究与应用。

  • 14:40-16:40

思辨环节:

特邀嘉宾:王宏志、潘海为

议题1:MATLAB被禁,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寻找替代等于饮鸩止渴,从头开始绝地重生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议题2:类似MATLAB的基础软件,我国实现自主研发需要多久以及什么样的条件?

  • 16:40-16:50

总结

注:会议日程以当日实际为准

 

执行主席 :

CCF YOCSEF 哈尔滨副主席    张伟男

CCF YOCSEF 哈尔滨AC委员    张立国

微论坛执行主席:

CCF YOCSEF 哈尔滨副主席    马吉权

CCF YOCSEF 哈尔滨学术秘书   高雪瑶

微信群(欢迎扫码加入)

code

B站直播二维码

b_code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