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
友爱  力行  乐学  日新

HIT-SCIR

情感计算(SC组)

情感计算(SC组)

2020年06月22日

简介

文本情感计算是通过文本分析研究情感理解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要研究方向。该技术有助于提高社会舆情与产品口碑分析系统的性能。文本情感计算小组的研究任务包括:情感计算的基础任务(情感分类与情感信息抽取等)、多模态情感计算、面向对话的情感计算以及面向社交媒体的情感计算等。该方向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的资助,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发表包含SCI期刊及顶级国际会议在内的相关论文70余篇,代表性论文单篇他引次数达到700余次。参加多次国内外知名情感计算评测,均名列前茅。成果形成《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与系统》,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员合影:

heying

在线演示

• 微博情绪地图

• 微博情绪地图系统针对微博热点事件,分析全国微博网友对于该事件的情绪,通过在地图上不同的颜色直观地反应出全国各地网友的情绪。情绪分为“喜”,“怒”,“哀”,“恐”,“惊”,在每一种情绪下系统都给出了相应的网友评论例子。

 

• 产品评论分析演示系统

• 产品评论分析演示系统的目的是分析产品评论中的用户评价观点。在“评论分析”一栏中,输入产品评论,单击“提交”按钮后,系统可以抽取出评论中的评价对象和评价词,以及他们之间的搭配关系,并识别出情感极性,提供直观的展现方式。在“事例展示”一栏中,我们参照了SemEval 2016手机领域评价对象的分类,以树状结构展示了对华为手机“荣耀8”各方面功能的分析结果。

 

小组成员

老师:组长:秦兵,副组长:赵妍妍

博士生: 袁建华吴洋

硕士生:王帅陆鑫袁明琛李照鹏胡晓毓张禹高建男

本科生:田一间杨浩卢延悦张馨

毕业生:李盛秋傅科达樊继康,莉迪亚,丛大玮罗观柱

照片墙

sa


Copyright © Research Center for Social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1 - 2015
P.O.Box 321, HIT, P.R.China 150001
webmaster at ir dot hit dot edu dot cn